我的流金岁月

11 August 2010

面子书之亚斯伯格 200710 TO 280710

洪兰已经不止一次大声问:“体罚有用吗?”她坚持“打久了把孩子的自尊心打掉,当一个孩子没有了自尊自爱时,这个孩子也就变得不可教了,一般常见的体罚其实是人格的羞辱以及自尊心的践踏,这种羞辱和践踏有时比生命的威胁还更严重。”
20 July at 13:58 · Comment · Like · Unsubscribe · View feedback (40)

每次带孩子去游乐场,都要去训那里的孩子几顿。今天我痛下决心,让孩子去玩吧,孩子有他们的世界,我这个大人别管这么多。于是我就在旁静静的看。他们玩赛跑。赛后,一帮人坐在那里大呼小叫,我不理,突然我看到四岁的男孩拉开裤子让大家看自己的小鸟,然后一帮人哈哈大笑。我举目望去,看到另一个大人在另一边,但那个大人并不打算开口。嘿。就在这时,几个男生一起去追一个大约六岁的小女孩,一边做出恐吓她的样子,让这个女孩慌忙的逃走,不用怀疑,阿为也在里面跟着大队。我马上开声:别欺负女孩!喊了几声那些男孩才散开。我去抓着那个四岁男孩,问他是谁家孩子,然后告诉他:以后在任何情况下,不能给人家看你的小鸟。打算明天再跟他妈妈说一次。再去警告其他孩子不得再叫人脱裤子。回到家,还给阿为上了十五分钟的课,告诉他:一,不能欺负女孩,二,你不能让人家看你的PRIVATE PART,你也不要凑热闹去看人家的PRIVATE PART。结论是,唉,我又食自己的言了。
20 July at 19:38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58)

洪兰教授精彩演讲节录一:“马来西亚是最多补习中心的国家. “ 花钱教育,不如用心教育!”
21 July at 06:51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40)

洪兰教授精彩演讲节录二:“教改,要从父母亲的教育先做起。” 先要让他多看书,多接受新的想法,多了解外面的世界。我们不要把孩子教育成木头人!”“全球化的社会需要的肯定不是木头,而是有独立思考力、好品德和创造力的全方位人才
21 July at 07:03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33)

我的墙上很多人转载这个:《请告诉全马的朋友们,从现在开始,如果驾车听电话或没绑安全带犯了法,遇到有警察设路障,小心,千万不要贿赂他们,他们可能不是警察,他们可能是反贪污局官员,贿赂罪需缴付十到二十倍的罚款或者坐牢。注意咯,朋友们!! 请把这讯息传出去给大家!!》个人觉得这是JUNK MESSAGE。我从不贿赂,所以这样的资讯对我来说是垃圾。
21 July at 11:56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28)

带两个孩子去杂货店买东西,为雍两兄弟不停的拿玩具来问我:妈妈,我可以买这个吗?我看了都说不,孩子就把东西放会原位,再拿其他的文具或零食来问我同样的问题。都是不需要的,所以都是NO。直到我选好东西算账。那个老板娘很惊讶:你的孩子不会吵你买吗?我说:为什么要吵?她说我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孩子,来这里的孩子常常吵/哭/不肯离开,直到大人买给他为止。我笑笑说:我的孩子从来没有因为吵/哭/不肯离开而得逞过,所以他们就不会这么笨出这些招数,他们知道对我无效。问题不在这些孩子啊,在于大人常常屈服于孩子的吵闹或哭闹。
21 July at 13:36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92)

朋友瑞卿的亲身经历:《家長日时,我遇到一位爸爸,他不停投訴孩子放學後亂逛街沒回家、對長輩愛說謊、在家不愛溫習功課,他覺得孩子“不夠努力,沒有盡力”!,所以要求老師要嚴格教導。。。一堆“建議”+“意見”後,老師點頭說謝謝,然后說:"只要在校內範圍,我們都會負責任做好,放了學的時間就得煩勞家長們多操心了!" 這位爸爸答說:我們都有工作,哪有時間看顧他呀,我的孩子放學後,是從學校去逛街的,我怎么看得到,老師,你“應該”要管教管教他的。。。。》
21 July at 14:28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26)

在面子书世界,有一千几百个面友没有什么了不起,了不起的是一直维持只有十个面友。。。那才叫难。
22 July at 12:12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53)

前两个星期让阿为和阿雍做了皮纹检测,刚才去听报告。说到阿雍看起来应该是很过动的孩子,我笑说不会啊,他哪会过动。想想又告诉他:其实很多人都说阿雍头有两个篆,应该很难顾的,可是我顾起来又不会,他超好带的。他说,那么是妈妈的耐性超好。我说哪有,我的耐性也是有限公司。他告诉我他的观察:你知道吗,那天你们来做检测时,我就注意到你对孩子们的所有问题都很耐心的回答。头有两个篆的孩子好奇心很强,爱很多事物,需要大人给他很多的专注力的,也许是因为你让他的好奇心得到满足,所以他跟着你就没有过动的情况出现。我静下来,心里波动。是因为我的陪伴,满足了他的求知欲,好奇心和安全感,所以他变得稳定而不躁动吗?常常,要从别人的嘴里吐出的话语,才让我知道我的付出正在得到回收。
22 July at 19:27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67)

昨天我说到自己带孩子去做皮纹检测,很多朋友都关心的告诉我两件事:皮纹检测是伪科学,和洪兰也说皮纹检测不可靠。去做皮纹检测之前,我其实也看过这两个说法的全文,但,我是个好奇心很重的人,看我以前花了几年跟我那过世的干爸一起研究子平算命法,和花了三个月的时间啃了二十多本紫微斗数就知道。(不要叫我帮你算,我只有半桶水)我好奇这到底是什么学说啊。了解了,就将之当玩具来玩,生了孩子也帮他们排一个来算算,知道了就放在心里,在旁观察孩子。皮纹检测也一样,我让孩子去做了检测,然后在生活中观察孩子,是我最近玩的游戏。嘿。当然,我非常反对家长做了就照着结果去逼孩子做任何事情,这本来不是我的原意也不是我一向的做法。对某些人来说,紫薇/算命/皮纹会让他们有潜意识去跟随的迹象,但我相反。只要知道当年我一直想把我干爸家那块《料事如神》的牌匾拿下来的朋友就明白。我不想在没有去接触一样事情之前就否定那件事情,这是科学很重要的一个基本理论。
23 July at 07:51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28)

朋友蓝色庞的墙上这样写着:《昨晚去看一位中医,他说起现在的牛都吃动物内脏,没有吃草了.. 他听见我说在哺乳,叫我继续喂,母乳是最好的. 他说来他那边的好多小孩是因为喝太多奶粉而有很多问题... 》是,我最近两个月前后请七个妈妈不要给她们的十一个孩子再吃奶粉了,结果回应的是,七个妈妈都告诉我,没吃奶粉的十一个孩子的行为和情绪都有非常大的改善。有一个甚至是两天就看到效果了,一个三个孩子的妈妈在电话中告诉我:我的天,原来就是这么一回事,我的三个孩子都改善很多,集中力也好很多,老二的情绪也不坏了。我只是请她们帮我做个实验而已,而实验的成功,让我出乎意料。
23 July at 11:27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74)

洪兰教授精彩演讲节录三:“5岁前写字,手部肌能尚未发达,还太早了!”
23 July at 14:37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40)

很难想像如果学校假期我没有带孩子外出旅行的话:只是周末两天而已,我已经变成疯婆子一名。。。
25 July at 15:47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26)

清晨五点多,雨下了。淅沥淅沥。
26 July at 05:49 · Comment · Like · Unsubscribe · View feedback (18)

1)管他是什么种族,只要做得好,马来人印度人我都全心全力支持。做得不好,华人我一样轰你下台。2)我不需要任何人来为我争取权益,因为我的权益本来都应该在,是不需要争取的。
26 July at 08:23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58)

看到一个妈妈在公共场所骂一个大约六岁的小女孩,小女孩哭得很惨,那个妈妈还顺手打她,然后说:你走你走我不要你,作势要走,小女孩追着要跟她,做妈妈的嘴里还说我不要你了。我看了难过就走过去跟那个妈妈说:给小孩面子吧,这里这么多人,要惩罚她回家才说。她看了我一眼,继续骂小女孩:你看你,明天就给我上报纸了,还哭还哭,上报纸你就知道。。。我傻眼,只能默默退下。看来,我在这里的名声不太好。。。
26 July at 18:55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74)

拿破仑说:不想当元帅的兵不是好兵。我不认同。我觉得只要用心做好自己份内事的兵就是好兵。如果做了比自己分内事更多的事,那么就是优秀的兵了。
27 July at 09:29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24)

FB友裸男的涂鸦墙上借来的:《从前有个村子,突然有一天,海上来了只长了六只眼睛还会飞的怪鱼,专门吃当地村民,村民管它叫“六眼飞鱼”。就在这时,村里来了一个小伙,他名字很特别,叫“爱”,爱说他能把六眼飞鱼杀死,但是需要一把叫“勇气”的刀,众人不解,爱说:“爱真的需要勇气,来面对六眼飞鱼”》
27 July at 19:28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34)

我很好奇,在马来西亚,三岁到十五岁的孩子,他们的志愿会是什么?他们的愿望又会是什么呢?
28 July at 08:42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4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