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流金岁月

11 August 2010

面子书之亚斯伯格220710 to 080810

今早在收拾孩子们的玩具时,突然发现阿为已经不玩玩具巴士和玩具车,很久很久了。有一个月了吧?这个月他都缠着我陪他玩棋子。今天下午去感统中心问院长:阿为这样的情况,是长大了还是进步了?她细细的问我他玩的细节,然后笑着告诉我:阿为是进步了,因为之前他玩车的方式是自闭孩子玩的方式,而玩棋子需要的思维,不是自闭孩子的方式。。。啊,我真想尖叫!
22 July at 20:51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129)

前几天发现阿为不用自闭儿的方式玩车。昨天一个月不见的朋友发现阿为有很大的不同,会正视她的眼睛主动叫她。今天我抹地抹到一半,阿雍玩完沙,我帮他冲凉,出来的时候阿为正在帮我抹地,已经抹玩客厅,正在抹厨房。这个月来我做了什么?没什么,我只是把面粉从他的食物中彻底拿走。就是这样。
24 July at 12:25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116)

阿为在去年九月中被评估为亚斯伯格。就从那个时候开始我的阅读方向转向到特殊儿童的书籍。老实说,如果我没有一个这样也不的孩子,那些书我一本都啃不下。每个星期送孩子去感觉统合的课程,他的玩乐也加了很多感统的内容,如走独木桥,玩沙玩水的时间比之前多了最少五倍。在生活中依他的特性教养。他一直持续进步,一小步一小步的。五个月前开始给他吃卵磷脂,一个月前开始把面分类完全戒掉。我开始看到他的大跃进。刚才他在游乐场交了两个新朋友,这是我从来没有看过的场面,所以当我听到他问新朋友:你今年几年级?时,我转过头去看他,发现他与新朋友聊天的内容是有来有去的,你知道,他以前几乎无法回答别人的问题,他甚至会这样玩:。。以前,他不敢的,就在两个月前,他也不敢玩这个的。

25 July at 20:01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96) · Share

为什么阿为要戒面粉?比较正确的说法是<無酪蛋白無麥麩飲食> -什麼是無酪蛋白無麥麩飲食? 酪蛋白(casein): 牛奶裡的蛋白質. 麥麩(gluten): 麥類(黑麥rye, 小麥wheat, 大麥barley)裡的蛋白質. 無酪蛋白無麥麩飲食, 也就是不吃奶製品及麥類的飲食法. - -因為很多自閉癥候群孩子的腸道裡, 都少了一種叫DPP4的酵素, 當沒有DPP4的時候, 我們的身體無法分解這兩種蛋白質. DPP4的酵素被抑制住的原因, 可能是因為三合一(MMR)疫苗(Alan Friedman).
-這兩種蛋白質, 身體很難消化, 也容易產生敏感反應, 如果長期沒有辦法消化完全, 會影響腸道及腦部.
27 July at 20:26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73)

《今天早上收到一个妈妈的MESSAGE,她说:《跟妳分享一件事,我試著给儿子戒奶,.持續兩個星期 明顯的看到他的轉變,老師不再說他"很"不專心 ,注意力也比較集中了.》这样的MESSAGE,在这个星期中,是第二个。
28 July at 14:57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88)

我的FB友陈金莲在私底下跟我提起特殊的孩子,我觉得很有意思,跟大家分享:《他们会缺乏安全感,脾气暴躁,因人们不容易理解他们。别人的拒绝会让他们退回自己的城堡。所以,我们要让他们能适应,起初就是要认同他的东西,慢慢地当他们对我们有了信任感,我们再给他们补充付加品,这时他们的生活圈子就渐渐扩大了。爱心是最能带领这样的孩子走进世间,然后慢慢展露他们的才华,又能跟大家相处。>
29 July at 07:22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29)


阿为偶尔会问我:《我还有ASPERGER吗?》 他看我面对亚斯伯格的态度,觉得亚斯伯格是一个小伤口,只要努力伤口就会越来越小,越来越小,最后痊愈。所以他很积极的面对:不被面包蛋糕诱惑,去上感统也很努力,也在别人笑他的时候(如跑得慢,或听不懂他说的话)多努力点。
我想给孩子这样乐观的态度很重要:亚斯伯格有什么大不了,我很努力,我知道很多事情都会改变。你知道, 孩子不能靠父母渡过他的下半辈子,孩子要靠这样正面的态度面对他自己的未来。
29 July at 08:01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89)

今天早上收到一个FB友的短消息,她给我看 一张照片,是她的外甥玩LEGO的照片。她是来道谢的。她的姐姐上几个星期联络上我,问清楚戒牛奶和戒奶粉的细节,就在短短的几天把孩子的牛奶和面粉类的食物完全戒掉。这个FB友告诉我:就在短短没到两个星期里,外甥的改变大到令人难以置信,能做简单的沟通了,而且对外界的事物也有反应,而且集中力也提高很多,能叠很高的LEGO。她在短信息里说很多谢谢。我对这个妈妈很敬佩的事情是:我九个月才勉强做到的事情,她两个星期里面就做到了。我很为这个妈妈高兴,也把这份喜悦跟 Geok Eng Tan 分享,是她让我知道食物控制的细节,然后我才能把这个知识告诉大家。
05 August at 12:18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92)

《那天很多小孩来我们家玩。我听到他们的对话。一个二年级的女孩不知为什么,说:阿为,你做什么?你SHOCK的啊?另一个小男生马上说:你不要讲他SHOCK的,他很厉害读书的哦。女孩:是吗是吗?男生:是啊,他都拿九十多一百的。》我想起我之前看到的资料:《要让亚斯伯格小孩在某一方面赢过其他的孩子,这样他在社交方面会走得比较顺利。》看来有道理,其他孩子也许觉得阿为跟他们沟通的方式有点怪,但也不敢看不起他,因为他的成绩硬是好过他们。于是他的身边就有几个男生会跟他在一起。在他被其他孩子欺负时,这些朋友都会挺身而出保护他。
06 August at 21:57 · Comment · Like · Unsubscribe · View feedback (19)

因为阿为对社交不是很在行,所以我一直想找两三个能和他一起度过小学时期的好朋友,我观察了几个,锁定三个,这是其中一个。这是阿为大约三个月大时认识的朋友,他的自信心和与人交友方面比较成熟。他虽然也会做弄阿为,但对阿为他也常常有贴心的举动。例如,淋着小雨来跟我拿便当给阿为吃。有时候他对阿为有不恰当的举动,我也会开始跟他说道理。不知道是不是讲到他有点怕,他现在每次傍晚都在游乐场等阿为和他一起玩,只要没有看到我,都会问阿为:你妈妈呢?你问我为什么会知道?因为每次我都牵着阿雍和他的脚踏车跟在后面,只是他每次看不到我而已。嘿。

08 August at 20:42 · Comment · Like · Unsubscribe · View feedback (30) · Shar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