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流金岁月

29 October 2010

单身俱乐部之七《当心情大坏时,头发又短了》

我的“御”用发型师Helen看到我的头发都会皱眉问:“这么短还剪?”

心情坏的频率最高时,我可以3个月换5个发型。

很多人都像我一样,在工作或人际关系上遇到挫折时,会忽然觉得生活好累好累,累到很沮丧,累到不想再走下去,累到想执包袱回乡下垦田种稻去,去过一阵青天白云稻浪的日子。

而怎样把跌到谷底的心情慢慢拉回来,如何抒发坏情绪及勉励自己,让自己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所有出轨的事物稳定下来,很坚定的再面对生活,就是一门学问。

因为自身的条件与个性不同,面对这种事的处理方式都会有所不同。

我有个客户就喜欢飞去香港疯狂大购物。54夜,每天不分青红皂白,日出夜伏买买买,买到她花完三个月的薪水,又回到工作岗位上,当作什么都没发生过,努力再奋斗。因为不奋斗,她下个月的车期屋组都付不起了。

我可没她潇洒。我只要花掉一个月的薪水,我的问题就会比我先前要去除的烦恼还要头痛三四倍。所以我只会暂时做一阵子的缩头乌龟,远离原有的环境,痛下决心跑得远远的躲上两天。住在度假屋里,早上起床吃早餐看海,然后蒙头再睡。下午睡至两点吃完午餐再睡。晚上就走在街上,毫无目的的闲逛,饿了就在海鲜馆点几道大鱼大虾大吃一顿。3天假期结束回到城中又是好女一个。

然而有时硬是走不开,俗事缠身,于是我最好纾解压力的方式就是很小女人式的——去剪头发。我的“御”用发型师Helen看到我的头发都会皱眉问:“这么短还剪?”

心情坏的频率最高时我可以三个月换5个发型,我的发型一直是短的不是没有原因的。

我另一个朋友阿媚纾解压力的方式就是埋头苦吃。

当她心情大坏时,她会约我去吃遍大街小巷,吃完了The Ship出来又到Jalan Alor的大排挡吃,一间一间挨着吃下去,吃完六味汤吃虾面,然后鸡翅膀,然后红豆冰,然后炒“拉拉”。有一次失恋时我陪她从傍晚6点吃到11点,过后还到联邦酒店咖啡座,她一边吃黑森林蛋糕,一边梨花带泪大骂她那混帐男友。

有些人就会以毒攻毒,工作令他烦恼,他就不停的工作,做到深夜都不肯睡。第二天来到办公室满眼红丝,又是做做做,连续3天这个样子,做到整个人都快散开了,以虐待自己为乐,到了周末就痛痛快快睡它两天,希望永远不再醒来。

而我以前的同房就是以哭来纾解情绪,她在工作时遇到委屈的事可以留到回家才发泄。通常她一回来就会慎重的警告我:“你最好不要惹我,今天心情不好,8点我才跟你出去吃饭。”然后在洗了一个澡之后就开始伏在枕头上哭,哭到房东太太的钟响8下,她就会自动停止,然后理一理衣服,拨一拨有点散乱的头发,就与我出去吃晚餐。

起初我很讶异她的方式,后来想想就很欣赏她的厚道。至少她不曾在我面前骂过谁或埋怨什么,她只以她觉得舒服而不伤害别人的方式来解决自己的情绪问题。

在生活及事业的跑道上,走着走着就到了生命转弯的地方,要怎么用漂亮的姿势,稳定的脚步越过这个弯处,就看各人的造化了。有人转身就走,有人换一条跑道再走下去,有人就在原地踏步不肯再走下去了。而我把它当作一场风景,放缓脚步欣赏,做好准备,休息一阵,才以最好的姿态再上路。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