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流金岁月

04 January 2011

话说我的朋友--阿张(1)

昨天跟一个旧日朋友通电话,才得知阿张过世了。是在两年前。我惊讶的问:为什么没通知我们?阿业说:当时兵荒马乱,没能记得通知你。

我想,这应该是贴心的阿张交待的。

心里感触很深,于是,想写一篇文章来记载我的这位朋友。

(一)

认识阿张是很偶然的事情。当时我在一家家具特刊出版社工作,为刊物招广告。我约了阿张的搭档,但他的搭档临时有事请,请阿张接见我。

当时阿张没有应酬我刊登广告,但因为我们聊得很好,就再约,之后他的朋友,阿业,阿安,阿祥,阿伦,表哥(是阿业的表哥,结果变成所有人的表哥了。)和我的朋友珍妮花,一行八人就成了好朋友。

我后来出版的第一本书《单身俱乐部》里,就有几篇写到他的单身故事的。

他和这几个还不会说话就认识了的朋友一起买下一栋组屋的同一层楼,成了紧密的邻居。我后来也干脆在他们楼下也买一间,大家成了上下层的邻居。

这六个男生很照顾我,我家里的灯坏了,水喉塞了都会找他们解决。我们也常在周末晚上一起消磨时间,吃晚餐,去喝酒,唱KALA OK。当然,某些节日,如圣诞节,情人节,冬至,中秋节,甚至国庆日这类普天同庆的日子更是我们互相取暖的时节。所以我在很长的单身日子都不觉得寂寞或遗憾,就是因为有这群朋友的陪伴。我们一起度过很多美好的时光。

(二)

我记忆深刻的一件事情,是有一次,他跟我说起他刚刚完成了一个高级公寓的工作(他是室内设计师,当时跟朋友合作一间装修公司),他很满意。我说我要看我要看。这一天是星期五。他说好啊好啊,我明天拿钥匙带你去看。星期六我上半天班,我们说好第二天一点左右见面,到那间公寓时大概是一点半。

星期六早上十一点多,他打电话来说要处理一些要事,今天不能去看,下个星期再带我去看。我说好。

那天晚上的夜报头条,是淡江一间公寓倒塌的新闻。这是非常大的新闻,报上说这间公寓在今天下午一点多倒塌。

我和他都吓青了脸。

(三)

我和这群朋友一起混了四年,之后大家越来越忙,我也忙着佛教活动,交了一群佛教界的好朋友,分给他们的时间比较少,但一年也总会在几个节日碰面,每年都一起捞鱼生。

一直到我搬离这间屋子为止。我们就只在每个新年捞生一次。

然后,我就结婚,离开吉隆坡了。

1 comment:

  1. 我也非常的珍惜着,目前陪伴我单身的好朋友们。
    没成家,朋友就是伴。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