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流金岁月

05 January 2011

话说我的朋友--阿张(2)

(四)


阿张患肝癌的事情是阿业告诉我的。当时应该是2005年。我知道了马上联络我们的共同朋友,珍妮花,我们一起去他的家探他。当时他开刀出来了,精神很好,跟我们聊了很多。一样爱说笑话,他说本来以为医生会帮他开一个马赛地的图形,怎么知道医生只开个LEXSUS的图形,失望。


他的哥哥也在场,他是家里最小的,他有好几个哥哥姐姐,当天在场的好像是他的三哥。他因为年纪很小就失去父母,所以他的哥哥们都非常疼爱他。这样的事情发生,想必他的哥哥们都非常难过。我们也在那一天看到他那美丽温柔的太太。


他自己很懊恼,其实之前一年已经有症状了,他老是生病,朋友们都叫他去做个全身检查,但当时他的事业正火红,忙得不得了,就一直拖着没去检查,没想到拖了一年,问题就这么严重了。


他是跟伙伴去新山谈生意,回程时肚子痛,紧急送医,马上送进马六甲专科医院,住了两个星期,检查出是肝癌第四期,问医生要怎么办?医生说:这样的情况没有办法开刀了,你还是回去等日子吧。无奈只得付了二十多千的医药费,回吉隆坡。


回到吉隆坡,在家想想不甘心,就去一间出名的私人医院,再进院检查,两个星期,再花了二十多千,答案还是:没办法了,没办法开刀了,你还是回去等时间吧。


最后通过他的三哥知道了士来央中央医院,由区域权威的肝脏科医生为他开刀。出院时他准备了一些钱,付账单时发现:吓?动那么大的手术,还住这么些天,居然只需五百元?


这次见面很愉快,我们见到他时,他很开朗,笑声很多。后来我才知道,我们见他时是他开刀之后最好的情况。


(五)


这之后我每年都打给这些朋友,每次跟他们问起阿张时,他们都说很好啊,大家都很好啊,阿张也很好啊。


现在想起,应该是阿张交代他们不要让我担心,知道我听到他不好一定会去看他。他一直是这样贴心的朋友,虽然觉得不忍,但也只能接受他的好意。


去年因为阿雍还很粘人,每年新年跟这帮朋友通电话的习惯没能进行,今年新年,我打电话给阿业,跟他聊了一阵,要挂电话时,习惯的问候所有的朋友,问到阿张时,他沉默五秒,说,你还不知道?我心里有不好的预感:什么事情?


阿业说:上两个星期才跟朋友去NILAI。


NILAI,我心里想:不是吧?NILAI?阿张真的过世了吗?


阿业说:是啊,去拜他,两周年了。


我心一沉:不是说没问题了吗?


阿业说:问题很多。开刀之后阿张又活了四年多,这四年过得很辛苦。


我心里真的很难过,他是一个很好的人。他一直为朋友着想,也常去孤儿院老人院关心那些孤苦的人们,也在经济上极力帮助他们。


(六)


知道他得肝癌,其实已经有心理准备他可能会离去,但这几年来的追问换回的回答都是他很好,所以一直认为他能够挺得过五年,可是他却在四年半之后离开。那天我还打他的电话号码找他,电话通了没人接。没想到电话的主人已经离开这世界。


从小失去父母的他,先行一步去找他的父母疼爱了吗?希望他在另一个世界,过得好好的,如果有机缘,投胎做人,希望他能做个健康的人。当然,这娑婆世界很苦,也许在西方极乐世界听阿弥陀佛讲经说法,修福修慧是更好的去处。


谢谢你,阿张,谢谢所有因为你而得到的喜乐,也谢谢你和你的朋友陪我走过一段我的单身生活。


希望你安息。

















1 comment:

  1. 这生当中有一个这样贴心为朋友的朋友,你是幸福的!
    愿阿张安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