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流金岁月

22 July 2010

面子书纪事 120710 TO 150710

一个FB友说起,昨天的讲座会上,很多人问:《- 透过阅读,他们的孩子“成绩”就会“变好”吗?》天,我从来没有想到原来可以这样想的。我只是觉得,透过亲子阅读,和孩子的感情会好,能打开他们的眼界,让他们再大一点时,能在诱惑的时候,也能自己去从书中找答案。成绩是否会变好?我真的不知道。。。
12 July at 10:20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43)

人马座的太太出门没带先生,会玩到十天都没打一次电话回家。摩羯座的先生出门没带太太,一天给太太打两个电话三个SMS。。。
12 July at 12:00 · Comment · Like · Unsubscribe · Hide feedback (29)

这两天心情其实低落,因为听到一个见过一次面的妈妈因车祸过世,留下五岁和两岁的孩子。人生啊,人生。
12 July at 17:42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20)

阿为学了一年多的钢琴,在今年三月就停了。停的理由其实是因为他爸爸认为他不练琴,浪费钱。他算是个很乖的小孩,但为什么到练琴时刻总是非常坚持:不练。虽然没有影响到他学琴(因为他认谱能力强),但他爸爸老是埋怨。后来今年初我发现他对钢琴的兴趣不太浓了,就问他是否要继续学琴?他坚决说不要。和他认真就这个课题谈了两个月,他都说不要。我就告诉他,好,不要我们就停吧。我一向觉得学琴是让人快乐,而不是让人不快乐的泉源。当然,我还是常开古典音乐给他听,我已经打定主意,如果他不学琴,至少让他懂得如何鉴赏还音乐。
13 July at 08:37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45)

前几天,因为心情郁闷,我打开很久没动的钢琴弹琴(我的琴艺很烂的,别叫我弹给你听),阿为听了一阵,就在后房大叫我:妈妈来,妈妈来,我拿不到。。。我去看,原来他拿来小椅子要拿高处一个包包,那是他去学琴的包包,帮他拿下,他迫不急待的把里面的琴谱拿出来,我突然意识到,他想弹琴了!但我表面不动声色,问他拿下来干嘛,他兴致勃勃的拿了琴谱到钢琴前,翻开一页,问我会不会弹?我试试照弹,弹完,他问:难吗?我说,我才不怕难,多难,只要努力练就行了。他没说什么,又走开去了。嘿,这几天要想办法引诱他了,嘿嘿,嘿嘿嘿。当然,前提是:我要在他上学时练下琴,这么久不弹,弹到好像鬼叫这样,这种鬼声能吸引他说出:《妈妈,我要学琴。》这句话,才奇怪。
13 July at 08:48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18)

《我們對教育的態度,往往就投映在如何看“考試”這件事情上。當反對廢考的單位和個人,都以“沒有考試,老師將不知怎樣教,沒了考試,恐怕學生不會再用功學”,一再印證了長期存在的“為了考試而讀書”的本末倒置的教育思惟。補習文化的大行其道,升學主義的根深蒂固,恐怕跟這思惟脫不了密切關係。 》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415636047545&id=150068596530&ref=mf
13 July at 11:18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33) · Share

在 SinChew_Edumag 那里看到林依郿女士说:《成绩好,分数高的孩子会认为我拥有的一切都来自个人的努力,与老师无关。老师对他们来说,不过是出考题,改考卷的人。反而是放羊班的孩子,如果你愿意花一点时间在他们身上,他们会永远记得你。我就试过,放羊班的孩子可以在街道上老远就喊着“老师!老师!来,一起喝茶。”;成绩好的孩子就会绕道而行。》我不是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说法了。
13 July at 11:27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34)

昨晚梦见要去一个记者招待会(最少十年没有做的事。。)遇到我的老朋友阿海宣布一些事情,我没来得及听,想之后跟他了解。然后遇到很多老朋友,我很高兴,一直和老朋友拥抱。然后要去参加记者招待会时,要从很高的地方跳下去,我看了不敢跳,想着要去找两个孩子,看他们在哪里。解梦大师阿PAT,你看看这个梦是怎么一回事?我醒来后就想“应该找个时间去见见单身时期一起混日子的老朋友”。。
14 July at 08:13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19)

带阿雍去村里的面档吃面,听到他们在谈八卦,后悔为什么不认真学听客家话。。。
14 July at 10:10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27)

先生旅行四天感想一:
先生带家婆出去旅行四天,第一天我带孩子去十多公里外的游乐园玩,第二天去购物中心,买了几副棋回来跟孩子玩个痛快,第三天带孩子去看3 D的电影(贵到半死),今天带孩子去游泳。等下他就回来了,他跟他妈妈的假期结束了,阿为和阿雍跟他们的妈妈的假期也结束了。明天开始,我又要开始扮贤淑了。
14 July at 13:44 · Comment · Like · Unsubscribe · View feedback (53)

先生旅行四天感想二:
发现:我一个人养育的孩子会是玩疯了的野孩子。我先生一个人养出来的会是中规中矩的乖孩子。怪不得专家说孩子要父母一起养育,身心才能健全。。。
14 July at 13:47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42)

《童年期只要二年的額外照顧, 就可以避免以後很多的社會成本。 》关于这部分,我讲了很多,很多次了。我讲的是0岁到六岁(如果经济情况不允许,0到三岁是最基本的)。
http://blog.udn.com/sa115989/2281593
14 July at 21:57 Friends only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18) · Share

孩子和我们一样是人,我们可以教导他,但不要羞辱他。教养的原则是让他成为一个好的人,而不是让他成为没有信心,内心充满怨恨的人。
15 July at 07:27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26) · Shar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