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流金岁月

24 July 2010

六日情之六:《洗净铅华的新村》

这南部的新村,也许就是我下半辈子的居所了。当然,以我的个性,这也还说不准,也许等孩子长大到可以自立,我就又找个地方去混。这也是我先生头痛的地方。

呆在一个新村十年,还真不是十年前的我能想象的。朋友说,新村也不是不好,但跟你的表象气质显现的不太MATCH。
此言差矣,要从村姑变成城市女子难,从城市女子变成村姑有什么难,我不用十年就已经完成整个艰巨的改造工程。

从一开始因为要照顾老人家而留守,结果到现在大部分的时候都是老人家在照顾我们,开始时的动机是尽孝心,结果现在因孩子在村里小学上学压力小而获益。从有点痛很这个与世隔绝的新村连看个电影都要一个小时来回车程,到懂得享受村里新鲜空气和宁静的氛围,已经过去了十年。

三十岁到四十岁,我人生中最好的年龄都用来结婚生子,全程盯着孩子从婴儿变成幼儿,现在阶段性的任务完成了,站在四十岁的年龄分水岭上,我很肯定接下来十年孩子还是摆脱不了我温暖的掌心,我喜欢听他们铃般的笑声,我喜欢他们依着我,我喜欢他们全部属于我而不是部分属于保姆/KAKAK/照顾他们的亲人。

接下来,如果我有幸活到八十岁,还要在这里生活四十年,二十年等孩子长大自立,等待的当儿,也许一样持续写点文章,出几本书。

接着的二十年是空巢期,到时也许跟先生一起开个小小的餐厅,让来参观已经快走入历史的新村的人们能好好坐下吃个饭喝杯茶。遇到有兴趣的顾客就唠叨的指着照片上的人物说这是我老大五岁的时候那是我老二三岁的时候。也许写写回忆录,没事的时候等孩子回家探我们。

我眯着眼睛审视我的未来,我其实什么都看不到。

还有很多个明天,还有很多喜怒哀乐,四十岁到八十岁的路线图,每一天都在我脚下画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