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流金岁月

19 May 2010

面子书纪事-010510 TO 050510

要让孩子走上正道,不一定要用打的,只要有耐性,坚持和方法。 耐性,就是一直提醒,同样的错,孩子一犯在犯,我们就提醒了再提醒,直到孩子的行为完全符合我们的要求为止。记得,专家说,孩子需要一百次来记得一个教诲。 坚持是,不能放松,每次做错都要教导,不能同样的错这次教导下次放过。孩子会知道你的坚持的。 方法,就是能让孩子记得的方法。举个例子,我一年级的时候,偷用屋主太太的洗发水,妈妈没有打我,只告诉我:不是自己的东西绝对不能用,不问自取就是偷。然后妈妈带我去银行,在我的户头拿出买洗发水的钱(好像是七元九角)然后带我到百货商场买了一瓶同样牌子的洗发水,让我恭恭敬敬送到屋主太太的手里,跟她道歉。 这样的方法让我记到现在: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拿,不问自取就是偷。 如果妈妈当时把我狠狠的打一顿,也许收到的效果一样,但我的心情就会不一样。
01 May at 05:57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31)

在美国,孩子考得好,归功于孩子很努力。孩子考得不好,是归咎于老师没有做到让孩子明白的职责。在东方社会,孩子考得好,是家长厉害教养。孩子考不好,是孩子不用功读书。
01 May at 06:45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31)

佛青之友 BERNARD 告诉我,当他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会唱起我填词的那首歌。我听了有点惊讶。谢谢你,BERNARD,老实说,那首歌,我只负责写出整个概念,是SIR 的弟弟修饰过的。我的中文其实真的没大家想像的那么好。。。
01 May at 19:17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5)

今天去参加佛青之友二十五周年的聚会,很多往事上心头。
01 May at 19:18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17)

今天早上想做很多事情,到现在还没做成一件事。。。
03 May at 12:33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17)

呜呜呜,为什么现在的人在FB里ADD人都不说明自己是谁,为什么要ADD我的。。。那么多人,我要一个一个去问,一个一个去ADD。。呜呜呜。。
03 May at 15:06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45)

最近知道几个人才刚刚从国外回来,都打算留下来服务。心情很高兴。要改变现状,要靠的不是已经外流的人才,而是这些愿意付出的人才。不知道为什么,我还是对未来很乐观,很期待。
03 May at 19:23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22)

这两天在电话中跟LANGKAWI的朋友聊天,今天又遇到一个在LANGKAWI见过我的FB友聊起那时的生活。在LANGKAWI的那半年,真是我人生中的黄金半年啊。
04 May at 10:34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18)

不知道为什么,阿为放学回来,我都不让他在动学校的课本。我会叫他去玩,去看其他的书,去画画,去装他的模型,去玩他的火车,去找他的朋友。我一直在找他真正喜爱,真正有热情的事物到底是什么,我一直陪他找,支持他喜爱的所有活动。我认为他的未来不能靠很多的一百分走下去,他必须要靠他热爱的事物开创他的人生。这个短片二十分钟,很长,我感慨的是最后那个舞者的例子,她爱动,做不住,医生有两个做法,一是当她过动,给她吃一颗药丸抑制她的过动,二是送她到舞蹈学院去。很可悲的是,现代父母都选择塞药进孩子的嘴,解决一时的问题,抹杀孩子的潜能。
04 May at 19:59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30) · Share

学校的教育,其实应该和家庭教育分开来。学校给孩子知识,家庭来给孩子发挥他的潜能。学校给孩子密集式的训练,家庭应该给他们时间和空间轻松找他们爱好和热忱的事物。可惜我看到的现象是,孩子们全天候学习,复习,温习。我觉得孩子在学校学习了纪律和合群,家里应该给孩子对应的是:支持和爱。但很多时候,家里因为学业和功课而和孩子搞对立
05 May at 08:04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63)

所谓教育,应该是找出每一个孩子的优点和强处,然后帮助他们发挥他们的所能。但我看到的情况是,学校就像一个巨型的工厂,把好好的材料挤压,强制做成同一个形状,然后输出。很多上好的材料,因为形状刚好FEED不进,所以就被淘汰了。
05 May at 14:20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5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