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流金岁月

27 May 2010

母乳宝宝比奶粉宝宝聪明

风水轮流转,在二十年前,读多点书的人赚的钱多一点,所以有能力给孩子喝配方奶,今天的情况是,赚钱多的人读多点书,都知道母乳是孩子最好的食物,所以孩子都喝母乳。

可是很多妈妈告诉我:我天生没有奶水,所以只好给孩子喝配方奶。我会问:孩子一出生的时候有没有马上被放到你的肚皮上?在孩子出生的半个小时内有没有哺乳?有没有喂孩子吃配方奶?有没有给孩子用奶瓶吃奶?半夜是自己起来哺乳吗?还是挤奶让别人帮你喂?孩子半夜和你同房睡吗?

只要得到这几个问题的答案,就能知道这个妈妈为什么哺乳失败。

这里给大家几个哺乳的正确讯息。

一,把刚出生的孩子放在妈妈的肚皮上能催乳。

二,孩子出生的半个小时内吸允的本能很强,这个时候哺乳能让孩子更快学会吸允,也能让宝宝吃到宝贵的初乳,初乳中含有很重要的物质,能够增加宝宝抵抗感染的能力。以我的观察,这一点马来西亚的政府医院做得很好,私人医院呢,都爱给初生宝宝吃配方奶,也许是因为有商家赞助奶粉的关系,而且护士们贪方便--喂孩子吃配方奶不需要把孩子抱给妈妈哺乳。

三,很多妈妈(或无知的陪月妇和紧张的老人家)都会以为孩子哭是因为吃不饱而让孩子吃配方奶。这是非常错误的,这样做,哺乳失败的机率非常大,因为孩子吸允奶头会刺激母亲制造更多母乳,不让孩子吸允,奶水怎么会来?

四,让孩子用奶瓶吃配方奶,孩子会混淆奶头和奶嘴,之后就会不肯再直接吸母亲的奶头。

五,很多陪月妇会坚持自己顾宝宝,说是让产妇休息,结果很快的产妇的奶水就越来越少了,为什么?因为夜间夜间泌乳素的产生是白天的50倍。

啊,对了,顺便说说,如果你还在犹豫要哺乳还是让孩子吃奶粉,让我告诉你一个奶粉公司故意误导你的事实:所有的研究都一致证明:母乳宝宝比奶粉宝宝聪明。

刊登于《妈咪宝贝》NOV 200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