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流金岁月

25 May 2010

累死在起跑线上

我的孩子上小学一年级后,我开始疑惑:那些上补习班的孩子去那里找玩的时间?

孩子每天七点十五分上课,在近六个小时之后的下午一点钟回到家,(学校就在我家隔壁,想必那些乘坐校车的孩子六点半上校车,一点半才到家。)吃了午餐两点,睡个午觉起身就四点了。做完功课四点半,玩到六点半,之后冲凉吃饭。晚上和我们一起读故事书一个小时。算起来他真正能玩的时间是两个小时。

我知道的两个孩子,星期一到星期六补习,平日放学吃了午餐,两点正补习中心的车子来载他们去补习。回到家快六点。星期六早上去上一个校外课程,一上完课就匆匆忙忙吃午餐,然后跌跌跌撞撞的又赶去补习班。我惊讶:这两个小孩一个星期补习六天?不是吧?

在面子书上谈到这件事,有个朋友嫌我大惊小怪,她说:慧珊,我接触的孩子不是一个星期补六天,是七天,没有休息天。周末的两天更是他们的劳动日,补习四个小时,午餐只吃面包。

这个朋友叹息:父母要求孩子不要输在起跑线上,可是他们没有想到孩子会累死在起跑线上。

我不是觉得补习不对,我的意思是,如果发现孩子有某一科是孩子无法掌握而自己又无法教,去补习是其中一个办法,就算这样,一个星期也只需补一两天。一个星期补习六天的孩子是补全科,所有科目都补一遍,试想想,这些孩子去哪里找玩的时间呢?

我看到的现象往往是:孩子的每科成绩都在九十五分以上还每天去补习。到底在补什么呢?难道我们要求孩子每科都考一百分?大部分孩子要做到这样的高标准,就要放弃他们玩乐和培养其他兴趣的时间。

我希望父母们认清一点:以后孩子要生存下去,靠的不是很多个一百分,他们要靠的是从小培养起来的兴趣,他们必需懂得在生活中找乐趣,他们必须热爱生命啊。

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孩子就要付出他们本应玩乐的时间去补习,去上一些奇奇怪怪的课程,当孩子们花大部分时间在苦读,当我们把需要记忆的东西塞满孩子的头脑,他们就没有能让他们思考的空间,而时间,当然都让路给补习班了。

有个网友说:填鸭式的教育就像影印机一样复制很多的A级生,却谋杀了孩子在其他方面的潜力。

原则上同意这样的说法,但如果说现今教育制度是谋杀孩子其他潜力的主谋,那么父母就是帮凶了。

有个主管说:在职场上,我们更愿意付高薪给表达能力好的人,而不是看文凭,文凭只是为了满足父母及教师们的虚荣心。何必为了自己的满足感而牺牲掉孩子的未来呢?换句话说,文凭只是一个进门阶,而不是换取成功的兑换卷。

对孩子的学校课业,我的要求是过关就好,剩下的时间让他拿去培养他的嗜好,去研究他的兴趣,去观察他身在的环境,快乐的去探索这个世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