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流金岁月

19 May 2010

面子书之亚斯伯格

我看了这短片不知想笑还是想流泪。我已经很努力去了解阿为了,但我每次还是会对他说的话和表现发笑,我不知道为什么他会这样想那样说,看了这影片,我更能了解他。这也能解释为什么阿为拍的相片和画的图画是那样的特别。

Temple Grandin: The world needs all kinds of minds | Video on TED.com


一个FB友说起她的学生鉴定之后医生给他吃药,副作用是他整天昏昏沉沉的。我听了很心疼。照她的说法,这个孩子应该和阿为一样是亚斯伯格,这样的孩子如果吃了某些食物会有过动的倾向,相信医生给他吃过动的药物。她还说起这个孩子的画和其他小孩不一样。以我养育阿为的经验,这样的孩子要依着他的发展去引导,而不是强行改变,这样的孩子的天赋是要我们去欣赏的啊。


夜深了,看完这篇资料也要去睡了。啃的还是亚斯伯格的资料。有兴趣的人来试试啃下,第一次看这类文章的人大概会啃到想拿铁锤砸电脑。。。
24 April at 23:26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16) · Share

我们的《南马特别孩子的父母互助会》将在明天举办的《生物医学治疗自闭症讲座会》爆满,只能容纳四十人的场地,截至下午三点有超过一百三十人报名,我们打算再办一场较大型的来容纳这些人。由此可见,无助的父母有多少。这更证明了我常说的,以其坐在那里骂有关当局没有为我们做点事,不如自己就站起来做点事。
24 April at 19:31 · Comment · Like · Hide feedback (50)

一个FB友说起她的学生鉴定之后医生给他吃药,副作用是他整天昏昏沉沉的。我听了很心疼。照她的说法,这个孩子应该和阿为一样是亚斯伯格,这样的孩子如果吃了某些食物会有过动的倾向,相信医生给他吃过动的药物。她还说起这个孩子的画和其他小孩不一样。以我养育阿为的经验,这样的孩子要依着他的发展去引导,而不是强行改变,这样的孩子的天赋是要我们去欣赏的啊。
25 April at 08:30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13)

跟一个妈妈私下聊起,我说:我真心希望所有孩子都能得到他们应该得到的帮助。写完之后就想流泪了。这个年代,我们的孩子大多没有得到他们应该得到的协助。我个人力量实在太小了。当然,我很欣慰,在这里遇到很多和我一样关心孩子们遭遇的朋友,他们为孩子们付出的努力,让我感动。
04 May at 10:45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33)

我的FB友,从事心理辅导行业的《Chee Siang 李志祥》这么说:《到目前为止,我个人仍很深刻地感受到,我国社会对特殊孩子的 “认识、接纳、以及基础教育” 的拓展十分缺乏。倒是民间一些妈妈(像潘玉芳等人)在这方面的努力,让我十分感动!这个情形有点像台湾,民间的意识往往走在最前头。》深有同感。
12 May at 12:22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30)

什么是亚斯伯格?那天听到一个朋友转述专家的话:《你家有个亚斯伯格是很幸运的。因为一般来说,在普通孩子当中,一万个才有一个天才型的。在亚斯伯格当中,一百个就有一个是天才型的了。》说的也是。我还真幸运。
12 May at 12:27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32)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