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流金岁月

19 May 2010

离别苦

阿为,你记得吗?去年1月2号,妈妈牵着你小小的手,走进幼儿园。

你才三岁。爸爸不舍得让你那么早上学,妈妈也不舍得你,可是为了让你在家陪妈妈而失去了和同伴们一起的生活经验,那多可惜。况且当时妈妈的肚子里已经有了个3个月大的弟弟,妈妈算过了,当弟弟出来看世界时是那年的 7月,用7个月的时间来转移你对妈妈的依赖,算起来应该足够吧? 是绰绰有余了。

第一天上学,在发现妈妈走了之后你果然哭了。 妈妈知道你哭了,心里一直放不下,老师说11点半放学,妈妈回到家9点半,10点钟就又开车出来看看你。

妈妈偷偷在课室的窗口看你,见 你没再哭了,认真的在听老师说话,放下心来,就到附近去喝杯茶,然后再回来偷看你。

你上课的第一个星期,妈妈就是这样过的。每天都回去 偷看你。那时每天到了学校时你都会说:妈妈不要走。可是为为,妈妈怎么能不离开你一下呢?妈妈不离开你一会儿你怎么专心去过一段你自己的生活呢?

接 下来你就在这个地方过了你人生的第一年学生生涯。有时侯你很喜欢去学校,每天都快快乐乐的去学校玩,有时候不肯去,要妈妈又拉又骗的把你押上车。

妈 妈看着你一天一天的长大,在学校交了很多朋友,还学了很多事物,心里一直很欣慰。

一年过去了,最后一天上学时,妈妈站在幼儿园门前等你 放学,心里还不确定明年是不是让你在这间幼儿园上课,看着你从幼儿园里奔出来,不回头的奔向妈妈,阿为,那时你还没意识到你人生的第一年学生生涯可能就此 结束了啊,而妈妈已经为你可能要经历和同学们的离别而伤感了。

为了不用每天花一个小时载你上学,今年妈妈就把你送到村里的幼儿园上课。妈妈很希望让你在同样的环境继续求学,可是弟 弟还太小,照顾起来还真累人,所以妈妈才会决定把你送到就在我们家隔壁的幼儿园。

你还小呢,完全不知道这样的安排就表示你将告别那些和 你相处了一年的小朋友,可是妈妈在心里很清楚知道这一点,妈妈不知道什么时候你才会发现,妈妈在心里深处祈祷,祈祷你永远不要发现。

昨 天妈妈带你出去买食物,遇到你去年的同学,妈妈带你到那个小女孩的面前打个招呼,你打完招呼回来就把头靠在妈妈的大腿上,流泪了。

为为 啊,你是要到这个时候才真正知道,你再也回不去你的豆豆班了……

妈妈知道你哭的理由,心里不禁为自己的决定小小声地对你说:对不起阿 为,为了妈妈的方便,要你离开那么熟悉的朋友,然后去重新适应你现在的生活。

妈妈一直都很怕经历别离苦,没想到你和妈妈有着同样的性格 特质。

妈妈很爱你,很舍不得你要受这样的苦,可是为为,请听妈妈说:爱别离苦本来就是拼出人生面貌的其中一块。

我 们的人生本来就应该一直往前走,很多事物就像我们坐在车子里景物往后退一样,是我们抓不住的,是不管我们如何努力都抓不住的,除非我们把岁月的车子停下 来,除非我们把岁月的车子往后倒退。

可是亲爱的为为,我们不要往后退的人生,我们要一直往前走,一直走,为为,我们的人生是一直要往前 走的。你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不可能要求人生回去你在幼儿园的时期,你要上中学了,也不可能要求你的人生回去小学的时候,为为,这就是人生呢。

为 为,哭吧,哭完了,让妈妈和你一起面对明天,因为每一个明天都有新的不同的人生体验等你去经历,每一个明天都会成为以后你不舍的日子,每一次的离别你除了 要缅怀过去了的日子,你也要积极的眺望你的未来。

为为,妈妈祝福你,希望你未来的日子不要有那么多的离别苦,如果真的要面对这样的苦, 妈妈希望你记得,要往前走,往前走,一直往前走,只要你坚持往前走,你会走到人生的下一个驿站,到时候你再往后看,你会发现,一切如过往云烟了。

3 comments:

  1. 又搬家?呵呵,我来当你的第一个客人!

    ReplyDelete
  2. 欢迎欢迎。

    没办法啊,我也不想一直搬家的,无名小站满啦。

    ReplyDelete
  3. 欣赏了, 感性, 温情!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