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流金岁月

03 September 2010

面子书纪事-180810 TO 240810

FB友 丽香的涂鸦墙: “一个人的品质如何,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幼年时期所受的教育如何。所以说国民的道德如何,取决于这个国家的人民对其子女的教育如何。在世界各地,人们崇尚不同的伦理,信奉不同的主张。但是,不论东方人的天命和宿命论也好,希腊人的知识主义、艺术主义、自由主义也好,罗马人的保守主义、黩武主义也好,犹太人的宗教主义、热情主义也好,这些都是他们在幼年时期所受的教育的结果.柏拉图曾经在他的《理想国》中对他心目中的未来的理想国家有过全面的描绘。在他所勾勒的那个理想国中,“子女教育是社会的基础”。这一见解实在高明。人如同瓷器一样,小时候就形成了他一生的雏形。幼儿时期就好比制造瓷器的粘土,给予什么样的教育就会形成什么样的雏形。“
18 August at 08:49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26)

《研究指出,對男生而言,童年時和父親擁有良好的關係,可以幫助他們在成年後擁有較佳的處理壓力和問題的能力。這份研究採取了事後回溯的方法,發現較能成功處理心理壓力的成人,不論是男性或女性,童年時都和母親擁有較佳的親子關係。而對於男性而言,童年時和父親擁有良好的親子關係則有助於其增進處理問題的能力和抗壓性,增加其在面對壓力時的情緒穩定性,但這樣的結果對女性而言則較不明。》
http://psychcentral.com/news/2010/08/16/good-dad-good-coping-skills-later/16880.html
18 August at 12:03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9) · Share

洪兰说:《「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孩子是要教的,但是生命教育不能在教室中教,要在實際生活中去體驗。因為有體驗才有感動,有感動才有內化,內化了才能成為他品德的一部份。現在的考試,基本上跟做人做事沒有關係,而且關在教室久了,學生感情反而遲鈍沒有惻隱之心了。
杜威說「生活即教育」,我們應讓孩子「正常」的過日子,從生活中,學習負責任和尊重生命的正確態度。》深有同感。我是唯一一个陪孩子去游乐场的妈妈,一直在旁说明什么可做什么不可做,为什么。我想生活即教育就是这么一回事了。
19 August at 08:05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32)

有个不是我的FB友的Abbey Ong说:《 如果没有把小小细节处理的很好的平凡女人,牺牲自己、照顾全家人,把家人当成自己;谁来成就那个、那个以为在“外面”赚钱就很厉害的男人?》
19 August at 10:32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61)

孩子会用什么眼光看特殊孩子,取决于大人怎么教育。当所有孩子被教育到对弱势孩子要帮助而不是取笑和看不起时,我们的社会才能称为优雅社会。
19 August at 08:27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22) · Share

心情好,因为要去饮胜。
21 August at 13:52 · Comment · Like · Unsubscribe

今晚,不醉不归,干呀!
21 August at 16:49 · Comment · Like · Unsubscribe · View feedback (20)


有个很久以前同事的妹妹,很喜欢孩子,很年轻就结婚了。结果一直没有孩子。间中有人告诉她喝冰水不好,对子宫不好,她都说那是没有根据的事情。当年我听朋友说她妹妹每个月都要经痛到无法上班一或两天,我请同事转告她妹妹不要喝冰水(这是我的经验之谈),但都屡劝不听。后来过了十年,她妹妹三十一岁时终于生下了宝宝。六月多时遇见这位前同事,她很高兴的告诉我这个消息,然后告诉我:她妹妹两年多前突然听话,戒吃冰水或冷的饮品或食物,结果半年多后经痛就停止了,过后没到一年,就怀上了宝宝。想想那八年的固执,换回一个知识。也好。
22 August at 13:54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47)


年轻的时候,朋友吵架,我们都得选边站,要支持一方,就得跟另一方交恶。到了我这个年纪,朋友吵朋友的,与我没什么相关,我也不过问,两方照旧是我的朋友。朋友也很识相,不在我面前说对方的不是。成熟真好。
24 August at 07:06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49)

快乐是:在阿雍睡醒前,写完手上的稿。
24 August at 08:43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22)

煤气完了,送来一桶新的,唤先生来帮忙装,他大惊曰:《你自己不会装的吗?》结婚八年才发现我不会装煤气,会不会迟了一点?我回想为什么不会装,刚刚开始独居,楼上住了七位男性朋友,只要开门出去抬头喊他们下来帮我装就得了。后来搬到另一个地方独居,弟弟和我一起住一年,都是他在装。他搬出去之后,我请我对面家那个讲华语讲得很烂而且喜欢在周末煮意大利面分我吃的男生(好像在TV3 工作)顺手来帮我装一下。然后结婚后,自己家里没开伙,一年用不上两桶煤气,还有很多次爸妈来我们家煮食比较多,都在妈妈煮到一半没煤气,马上叫了煤气,由妈妈装上。怪不得。一,先生不知道我不会装,二,我还懒得学怎么装。
24 August at 13:30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68)

有人问我要怎样写好文章,我都会告诉他:要写得好,只有三个秘诀:1看多多好书,2看多多好书,3看多多好书。 我不是开玩笑,这是真的。当然,你不要妄想看多多好书,三两年就能写得好,你需要最少五年才能看得出你努力的痕迹。一般这样坚持十年应该能写得不错。
24 August at 19:33 · Comment · Like · Unsubscribe · View feedback (3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