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流金岁月

03 September 2010

面子书纪事-250810 TO 040910

有个妈妈把孩子送到一家贵族幼儿园上课,她告诉我在考虑是不是要帮孩子转校,因为那些有钱的孩子很爱比较,每次放假回来都来比较你去了美国度假,他去了英国度假,我去了澳洲度假,她觉的很恶心。
我告诉她,那不是因为孩子们爱比较,而是:那就是那些孩子的生活啊,他们不是比较,是聊天,而你因为没能让孩子去(她的经济情况可以负担孩子的高额学费,但无法负担这些国家的旅游费用)所以觉得那些话刺耳。就好像几个有屋子的人在聊你的屋子买在哪里啊,我的屋子在某地,交通比较不方便。。。那个没有屋子的人也许会觉得这几个人在这里炫耀,但事实是,这些朋友只是在聊天而已。所以我觉得,依照自己的能力让孩子过自己经济范围的生活是很重要的,要不然你花了一笔你觉得很多的钱,让孩子在那些有钱孩子之中觉得自卑,何苦呢?
25 August at 14:27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75)

刚刚穿到很C9出去PASAR PETANG买糕点,还好没有遇到熟人。。。
25 August at 17:02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33)

阿为每次在考完试后我们都会有这样的一段对话:《妈妈,九十五分算很好了吗?》《很好啊,妈妈很满意啊》《可是老师说下次要一百分。》

好吧,下次拿一百分了,老师会说:《下次也要一百分。。。。 》

于是我就跟阿为洗脑:阿为啊,我们的人生,除了一百分,还有很多好玩的。。。

有人说考试的分数低会打击孩子的学习自信心,我不明白为什么成绩低就会打击学习信心,孩子的信心应该从哪里来呢?自信心的建立应该以什么做准呢?考很高分自信心增加,那么帮助同学自信心会增加吗?帮妈妈做家务信心会增加吗?去过很多地方信心会增加吗?孝顺公公婆婆自信心会增加吗?

我发现身边很多孩子只有考试成绩好自信心才会增加。
26 August at 20:11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42)

come KL remember find me /i go see movie/the bus is red colour/he don't know .....虽然我的英语超烂,但是每次看到这样的英语,我都要晕一下。。。。
27 August at 10:44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24)


朋友丽红的分享1《護幼之家(Shelter)執行主任詹姆斯披露,研究發現加影監獄的青少年罪犯,80%有學習障礙,他們也不喜歡穿襯衫或打領帶的輔導員,在悶熱的房間向他們說教。他稱,這些青少年罪犯希望有人能夠理解他們的問題,所以他們更樂於與街頭教育者分享心事。 “輔導者或教育者應該是年齡在25歲以下,有心理學背景和社會工作經驗,衣著如少年,以及很會說話的人,這有助於少年罪犯放下戒備,敞開心懷訴說他們的問題。” 他也認為,大馬的教育系統無助於減少青少年犯罪,“我們往往從孩子的學術表現來鑑定他好不好,一個孩子成績不好,就會被標籤為沒有前途。這些沒有前途,不夠好的學生最終只能與不好的學生在一起,因為他們認為,只有在這些人群中,他們才會受...到肯定。”》

朋友丽红的分享二《截至今年4月,1058名少年犯被送往由福利部監管的Tunas Bakti及Asrama Akhlak青少年改造中心,以進行社會從良的改造。貧窮破碎家庭出小罪犯馬來亞大學醫學中心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副教授艾麗海妮說,研究顯示,青少年罪犯往往是來自貧窮及破碎的家庭,特別是父母離異或再婚的家庭,而家庭暴力、虐待及家長不關心孩子的事情,也是其中的導因。 “根據我的經驗,家長往往把孩子犯罪的責任推卸給他們身旁的朋友,這也是一個錯誤的指責,因為孩子往往因為家庭因素,在家裡得不到溫暖和關注,才轉而向其他朋友尋求慰藉。”》
26 August at 08:00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7)

我的偶像罗大佑说:《我和李烈谈恋爱10年多,她一直很关心照顾我,我们感情也一直很好。后来结婚了,但是半年多就不行了,只能分开。我也一直搞不懂两个人为什么一结婚就会有这么多问题。”》
27 August at 14:13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22)

在别人的错误中,看见自己的责任。
27 August at 14:15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38)

那天和朋友在晚餐座上,阿雍因为没有午睡很闹,我告诉他:阿雍,不如这样吧,妈妈把你送回家,等下妈妈再回来跟阿姨们吃饭好吗?他想了想,用很关心的眼神看着我:等一下你一个人会不会很寂寞?
29 August at 10:45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29)

我一共出了五本书,出这五本书的本心纯粹好玩,内容都在讨论某些事情的特别视角上下功夫,点出某些现象的荒谬和不同性别的人处事的不同处,还有分享自己的生活,写作手法都尽以陶侃居多。最近很多人问起我什么时候要再出书,我都无法好好回答这个问题,因为我觉得人到了一个年纪,如果要出书,不能只出让大家觉得好玩好笑的书(虽然这样的书最容易卖),而应该有点社会责任,能让读者在书中找到一些对她们的生活方式/人生有益的段落,才不会浪费社会资源。这个问题我想一年多,也问了一些身边朋友的意见,我还在整合,我想,还要一点时间。嗯,再给我多一点时间。
29 August at 13:02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73)

晴天霹雳!阿为的假期没有我想像中的十六天,只有十天!看来只能去两个国家走走就算了。。。
29 August at 18:18 · Comment · Like · Unsubscribe · View feedback (20)

有个和我一样大头虾的FB友 Lin Na 先是问我:你是当老师的吗?我说,不是啊。她说:啊?哦,明天你要带孩子去飞禽公园啦。我说:啊?飞禽公园?没有啊,我没要带孩子去飞禽公园啊。她说:是吗?你等等。一会儿她说:不好意思,那是ALLISIA,她要带孩子去飞禽公园。我说:没关系。然后去跟阿雍冲凉。回来看到她的一段话:《你的孩子的幼儿园怎样?我要跟我的儿子换幼儿园了,他的班上学生太多,老师无法看管他。过了五分钟她再说:我觉得我在这里浪费时间,你都跟我住不同的区域。我把几个FB友混淆了。哎呀,在太短的时间从面子书里得到太多资讯了。》谁说不是,她跟我讲的三件事的资讯都跟我完全没有关系,都是她其他FB友的资讯。唉,第一次看到和我一样糊涂的人。
30 August at 19:17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11)

有几个肯冒险的编辑和策划编辑很有勇气,也不怕我砸了他们的饭碗,所以我才得以尝试很多我自己从来没有想过要尝试的文体和内容。我今晚就是因为研究到底要怎样写某个我从来没有尝试过的文体而搞到现在才能去睡觉。。。。各位晚安。马来西亚,晚安。
30 August at 23:16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11)

早安,马来西亚。
31 August at 07:04 · Comment · Like · Unsubscribe · View feedback (18)

你们觉得我像什么C9?爱谈教育的C9?疯狂的C9?普通C9?还是千面C9?
31 August at 09:55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39)

今天的节目本来是大扫除的,喊阿雍把枕头拿出去晒,我就把房间的灰尘抹到一半,把风扇拿出来洗,然后扫地,打算等下抹地,这时我听到先生在讲电话:《好吧好吧,我等下去你那里看看那图。。。》啊,他要去新加坡?嘿,嘿嘿。嘿嘿嘿,我们也要去。先生没有反对,于是我把风扇随便擦洗一番,一边叫阿为带阿雍去冲凉,我准备出国的文件和背包。。。半个小时后,我们已经坐在往新山的车站去的车站上。我能在这么短的时间把大扫除的节目从容的变成新加坡一日游,我父亲的训练功不可没。
31 August at 22:27 · Comment · Like · Unsubscribe · View feedback (29)

吴小莉说:《人的成长,其实就是从简到繁,再由繁到简的过程,年轻的时候,总会想有更多尝试,恨不能抓住每个机会,吸收更多的东西。等到人慢慢成熟了,知道一个人的精力终归有限,虽心有不甘,但力所不逮,必须学会做减法。人必须追问自己到底要什么,怎样才跟梦想靠得更近。放弃,也是为了另一种坚持。》天呀,就是我最近想的事情。
31 August at 22:47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28)

朋友卉勤的墙上的字:《转自蔡康永微博:
如果羡慕成功者的富贵, 請別一味模仿他们富贵后的事, 那些名牌表呀包呀酒呀车呀, 都是他们富贵后的事, 硬撐著模仿了, 也只能图个穷开心而已。 要模仿, 就模仿他们富贵前的事, 他们那些鷹般的探查, 蛇般的专注, 蚁般的搜括, 蛹般的耐心, 全是些風吹日晒, 灰頭土臉的事啊。【康永~给残酷社会的善意短信】》
01 September at 07:55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23)

昨天从新加坡图书馆搬了九本书回来,五本陶杰,两本小野,一本吴辛芬的《新手妈咪宝贝心》。嗯,我看书果然杂。现在其实还好,有一个时候看得更杂,每次借回来的书种很多,记得有一次在图书馆有个排在我后面借书的男子看到我一次过借了一本写关于蚂蚁的一生的生物书,有三本龙应台和柏杨的社会批判书,一本侯文咏的幽默散文,还有三本育儿书(其中一本书哺乳全集),他问我:哇,你帮几个人借?我说,全是我自己看的啊。他笑说:你看书怎么那么没有焦点?很杂啊。(我怀疑那是马来西亚人,新加坡人好像没有那么八卦的。。嘿。)
01 September at 08:40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49)

阳历九月开始了。农历七月就要过去了(抹抹汗),阿为上学多两个月就要变二年级的学生了(啊,不是刚上一年级吗?)。多四个月阿雍要上幼儿园了(好快啊)。阿为被鉴定为亚斯伯格要满一年了(最近看他已经不像特别孩子了)。中秋就要来了。(阿为生日快乐)冬至跟在后(我爱吃汤圆!)。我爱的圣诞节一定要去吉隆坡看圣诞树。2010年就要过去了。
01 September at 13:50 · Comment · Like · Unsubscribe · View feedback (57)

头脑有点塞。想要出去走走。
01 September at 15:17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17)

我的两个孩子在婴儿时期都一直让我抱着的,只要他们想抱我就马上给他们拥抱。每次听到村人说我:一直抱一直抱,迟点你就知道。到现在阿雍都三岁了,我还是没有尝到他们所谓的苦果。孩子的安全感足,和我亲,非常好顾。现在看到这篇文章,真想给那些说《不要一直抱婴儿,以免习惯抱了之后你辛苦》的人看,孩子最需要拥抱的时候你不抱他,难道要等孩子不要你抱的时候才抱他吗?
01 September at

去喝了茶,验了眼,回来了,头脑还是没多通。看书去。
01 September at 20:30 · Comment · Like · Unsubscribe · View feedback (11)

有谁知道怎样把我的FB友都藏起来吗?有个朋友叫我小心,有人去我的FB 友LIST去ADD完我的朋友,不知道要干什么。所以为了保护我的朋友,我必需要把我的朋友都藏起来。如果有人ADD你,你看到共同朋友是我,也不用给我脸,不想ADD就不ADD。谢谢。
02 September at 06:49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56)

穿了多年鞋子的心得:贵的鞋子比较便宜。
02 September at 11:20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70)

抄来的:《蜘蛛和蜜蜂要结婚了...... 蜘蛛感到很不满意,于是就问他的妈妈:“为什么要我娶蜜蜂?” 蜘蛛妈妈说:“蜜蜂是吵了一点,但人家好歹也是个空姐。” ...蜘蛛说:“可是我比较喜欢蚊子...” 蜘蛛妈妈说:“不要再想那个护士了,打针都打不好,上次搞得妈妈水肿...” 蜜蜂也感到很不满意,于是就问她的妈妈:“为什么要让我嫁给蜘蛛那?” 蜜蜂妈妈说:“蜘蛛是丑了一点,但人家好歹也是搞网络的。” 蜜蜂说:“可是人家比较爱蚂蚁...” 蜜蜂妈妈说:“别再提那个瘦巴巴的工头了,整天扛着东西跑,连台货车都没有。” 蜜蜂说:“那隔壁村的苍蝇哥也不错啊?” 蜜蜂妈妈说:“他长的是帅,但也不能嫁给挑粪的吧...》
02 September at 12:52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49)


我已经离开社会十年了,生活中只有家人孩子,十年来外边很多七字辈和八字辈的小孩崛起我都不知道。一般有人ADD我,如果我不确定都会问他是谁,有人叫我去GOOGLE,有人只说他的名字期望我会哦的一声,不过我居然没有,有人说她只想多交朋友,结果一段时日之后才知道是很出色的作者,有的得奖无数我居然没有听闻过,有的在界内颇有名声我却完全没有概念。看来要恶补一下才行。现在我ADD人,如果觉得可能有来头都会去GOOGLE一下,免得又出丑。。。
02 September at 20:51 · Comment · Like · Unsubscribe · View feedback (27)

穿衣服很多年的经验:没有不美的衣服,只有不好的身材。
03 September atat 07:48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48)

我的朋友瑞业的涂鸦墙上这样写:《要回應茜蒂英莎,應該超越她,用理性和道理說服更多人明白她是錯的,而不是用粗話和手勢回敬她,讓人們覺得茜蒂值得同情。-鄭丁賢》
02 September at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13)

FB友芯俐的涂鸦墙上写: "孩子的知识不是用教的,是从经历来的,学会这些东西不一定是提早学读写读来的,而是孩子真正去遇见的经验,那可是好美喔!” -- 《扎根于蜕变》
03 September at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14)

本来心情好好,看到FB友Leng Tan的涂鸦墙,觉得很悲哀兼愤怒,这件事情我一定要在我的专栏写出来:《 在吃早餐时见到一幕,有感而发。一个二,三岁的小男孩,不停地追赶一只受了伤的小猫,还用脚用力地践踏它,小猫没有反抗,在场的大人们一直惊呼,但没人阻止小男孩。连小男孩的爸爸也不加理会。我心想,难道不担心小猫攻击吗?一个天真无邪的小孩为何没能对小动物起怜悯之心,反而一味地欺负它?若这情景看在我家两个小瓜眼里,我想他们一定会挺身而出。。。教育,真的要从小就开始。。。》
03 September at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32)


朋友瑞業的墙上:《 黃明志的表達方式實際上与發出種族論的校長不相伯仲,更顯得本身走不出歧視與被歧視的框架。-陈亞才和傅向红》
03 September at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18)

我的FB友Krys Kok 的故事:《 我和父母都是在马来乡村长大的,我阿婆阿公告诉我,
如果他们没住在马来乡村,可能早就活不了了。
当年513还有日本来马的战争时期,
他们所有人+上小孩都在阿公的马来好朋友家避难的,
Tuk Usuf是阿公的生死之交,当年乱的时候,坏的人要乘机搞我们家,
Tuk Usuf知道了,午夜3点跑到阿公家,把所有人从山上带下来他家,
后来阿公讲,平息后他回去山上家园也被破坏了。
所以。。很多事情是将心比心,
有爱的世界才会把那份爱心温柔感动身边的任何人。 》
04 September at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4)

是的,我也有一个这样的故事。话说当年我的外公一家住在登嘉楼的马来甘榜,在日本人统治时期,马来村民们一致冒性命危险来保护外公一家人。每次日本人来搜查村里是否有华人,马来村民们都一再的告诉他们:没有,我们这里绝对没有华人。全村马来人没有一个有因为利益而要出卖外公的念头。倒是当局势比较平静后,有华人带着日本人到自己族人的地方,公然抓鸡抓鸭的。所以我们一家都对友族很和善,因为知道他们民族性里的善良和乐于助人。最近看到那么多事情发生,觉得心痛,怎么会有丧尽天良的人在教育的杯子里下了毒啊。
04 September at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10)

朋友丽红的朋友心里有个疑问在心理很久了:“为什么新加坡不管是古装,民初,20-30年代的电视剧。戏里的人物不管是拉车的,小二,市民,女佣,商贩,抗日分子,都是喜欢穿白衣?怪的是他们的白衣是超级的干净,洁白和新,看在眼里非常的刺眼,没点时代感。新加坡政府法律把人民控制得对犯法望而却步。新加坡演员也因此对污秽和发黄的衣服禁而远之。难道他们不懂带点泛黄和陈旧才有历史的韵味吗?”
02 September at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1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