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流金岁月

29 June 2010

面子书纪事-17060510 TO220610

这次的旅程开始的第二天晚上,上网的时候收到一个朋友的来函,他告诉我他辞职了,打算用三个月骑单车,从吉隆坡到中国上海,途经泰国、柬埔寨和越南,全程超过5千公里。他问我有什么需要他出一份力的,他可以在行程中为我做。在整个行程中我一直想到这个朋友,我想,每个人天生内心都会有呼唤的声音,这声音是我们和自己沟通的方式,只是某些人会不理会或否定这声音,而我和这个朋友的共同点是我们细心聆听这声音,然后随着这呼唤去做我们心里一直想做的事情。很久以前因为这声音,我也放下来工作,两次用了快四个月去了西藏/尼泊尔/丝绸之路,顺道还去了印度。现在我也因为这呼唤带着孩子走了一些地方。我当然看到这来函中的犹豫和那颗蠢蠢欲动的心,我知道我能够给他的是很多的祝福。
14 June at 21:15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20)

有个职业妈妈写信问汪女士关于孩子的教养,汪女士说:《親愛的,你知道最大的問題不是出在孩子,而是出在「你沒時間」嗎? 其實,短短的信你已經點出了全部的問題:陪孩子的時間不夠,所以父母心生罪惡感;因為父母的罪惡感和想要彌補孩子的心理,所以你根本不敢下手管教孩子。當父母的立場不堅定時,孩子自然會知道「我可以吃定你,你也拿我沒辦法」》说得真好。我也一直在研究妈妈自己带的孩子和职业妈妈带的孩子到底会有什么不同。观察了很多,也发现全职妈妈比较坚持某些教养原则,而职业妈妈则偶尔会放松,这也造就了某些孩子更难管教。一个职业妈妈告诉我:还要我怎样呢?除了上班的时间,剩下的时间都是孩子们的,你还要我怎么做呢?我告诉她:我知道啊,我看得到你已经很努力了。你能做的都做了。是啊,还能做什么呢?一天多十个小时的相处,要怎样袮补呢?
15 June at 11:51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9)

有人对我先生怎样面对这样的太太有很大的兴趣,问我:你先生肯让你这样自由旅行吗?我大惊,问之:这是我的人生啊,他可以不让我这样自由旅行吗?
15 June at 14:03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70)

休息了两天,还没恢复元气。
16 June at 16:48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21)

自然的东西都是最好的。所以每次有直销产品的销售员来告诉我:孩子应该吃这个维他命那个保健品,我都告诉他:我家婆煮的自然食物就是孩子们最好的营养补充品,我对孩子饮食的注重就是阻止营养流失的最好方法。
17 June at 07:24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12) · Share

我看着我涂鸦墙上FB友的POST,发现有一些什么在慢慢形成。一群有理想,想要改变社会的人们,默默在各自的领域努力改变一些什么。我相信,也在等,这股力量慢慢的融合,然后干出一番大事。是什么时候,是怎样的事情,我还不确定,但我知道,都在慢慢的形成中。
17 June at 07:26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15)

教孩子体谅别人,不是从孩子十八岁开始,而是从三岁开始。现在带阿为阿雍去乘交通工具,有人让位给我们,我会教育孩子:《看,别人体恤妈妈带你们两个很辛苦,所以让位,所以以后你们遇到老人家,孕妇或带着孩子的人,要让位,知道吗?》从阿为三岁开始这么告诉他,到现在阿雍要三岁了,还是一样这样说。当然,常常遇到全车人没有人愿意让位的事情,我会告诉他们:没关系,抓紧,车子开啦。
17 June at 09:22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15) · Share

昨天CH LEE来到南部,我外出一会陪他们吃个糖水。席间三个小孩教养奇好,齐声叫我:《姐姐,我们吃饭啦。》
17 June at 10:11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11)

开始把我的游记贴上来之后,我就开始想一件事:为什么很多人视带孩子旅行为艰难任务?与孩子一起旅行是很好的亲子活动,是孩子成长的契机。我在风采杂志开始写亲子旅游,就是因为很多人知道我带孩子外出旅行之后都说我厉害。我怎么厉害了呢?不就是带着孩子一站一站去探索我们国家的大好河山吗?不就是和孩子一起经历生命中某个时刻的愉悦吗?不就是用很少的钱来让孩子知道,在他住的地方以外,有很多不同的地方,人物,建筑,文化。
17 June at 12:01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29) · Share

休息了三天,今天开始有写稿的MOOD,能享受写稿的乐趣了。
17 June at 13:59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12)

我感觉到这半年来,马来西亚的政治经济和各方面急速恶化。速度太快。应该有很多 我们不知道的事情在进行中。
18 June at 19:26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16)

把行李清干净放到储藏室,把寒衣都洗好晒干,收到衣柜里去,把鞋子浸好,等下洗干净,明天晒干。把心情收拾好,明天阿为开学,我开始定心写稿。
20 June at 19:37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24)

朋友阿皓说起这次旅行对孩子的改变:《智涛有了相当明显的改变,如他记得所有人的名字;他知道一些蔬菜的名字与样子和它们的成熟天数;孩子们也延序了一些好的生活习惯等等。。。生活已不再一样!》是的,我也发现阿为在这两个星期改变很多,具体的说,他在沟通和对事情的处理有了很大很大的改变,往好的方向去。
20 June at 20:36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28)

昨天晚上,像每天晚上一样,我看我的书,阿为看阿为的书,突然他来跟我一起看书,然后念出我书上的字。我以为他来捣蛋,赶他走,他坚持,我只好让他留下,让他念我的书,我惊讶的是:他把书上的引言读出来,两百多个字,他只不会读约五个字,不明白两个字。我惊讶的看着他,他得意的笑。你知道,他的华文一向成绩都是他考试的科目中最烂的,但他居然能读这么一大段我读的书上的字。我想起两年前我问一个论坛朋友的一个问题:《阿为以K1的年龄跳班读K2,结果课本对他来说还是很容易,我应该怎么做?》朋友丽红告诉我,那么你平时就教他广,不要教他深啦,以免以后在课室内无聊。这两年我就这样做,反正学校的课业读没问题,在家时就让他读课外书。现在我看到效果了,他在班上的成绩中等,但兴趣广泛,爱阅读,而且任何类型的书都喜欢读。谢谢你,丽红。
21 June at 06:28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57)


有一天 一個醫生到餐廳吃飯 正要點菜的時候,發現服務生總是下意識地摸屁股 。
醫生就關切的問他說 : " 有痔瘡嗎 ?" ,

服務生就用一種很無奈的表情說 : " 請你點菜單裡有的菜好嗎 "
21 June at 17:17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39)

甲蝙蝠跟乙蝙蝠在洞裡好幾天沒吸到血了,這時甲蝙蝠對著乙蝙蝠說要出外找血吸

外出不到五分鐘,甲蝙蝠就滿口鮮血的飛回洞裡 ,
乙蝙蝠就要求甲蝙蝠帶他去找血吸
甲蝙蝠指著前方的一顆大樹說 : 有看到那顆大樹嗎 ?

乙蝙蝠興高采烈的說 : 有啊 !! 有啊 !!

甲蝙蝠回說 : 我就是沒看到。
21 June at 17:19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13)

跟朋友说起,就觉得:奇怪,赚新币不是比较多吗?为什么感觉上在新山生活的人生活素质比在吉隆坡生活的人差?朋友说,去新加坡上班,精神和体力消耗很大啊。就是,我常常在新山市看到很多疲惫的面容,在村子里知道的那些父母,在新加坡上班的老是没有时间陪伴孩子,每天晚上回家就累得倒头就睡。当然,这里的物价屋价都比吉隆坡的高。代价啊,新加坡得到发展,这里人的生活反而因为靠近新加坡而降低生活素质了。
22 June at 06:08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32)

让孩子玩他们想玩的。这样的概念一直在我的育儿生活中见到。所以每次看到妈妈们催促着正聚精会神做某些事,看某些物的孩子们:《快点快点,我们要走了,我们还有很多事情没做,不要看这些无聊的东西了。快快快,我们迟了。。。》,我都会觉得很对不起孩子。他们的幼儿生涯应该是从容在大自然遨游而不是卡在大人的生活中的啊。
22 June at 07:32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1) · Share

昨天POST说其中一件我很不能忍受的育儿事是:孩子过了两岁孩子还在喝牛奶,今天早上在FB就有六个MESSAGE来问我:两岁之后喝牛奶有什么问题?于是只好又把这篇POST了很多次的文章再POST一次。看过的朋友略过即可。。。我不只是因为看了姜医生的书才这么坚决认为牛奶有问题,我也一直在研究身边朋友的喝牛奶的孩子的健康和行为的问题。很多报章和广告不会告诉你的事,我们要自己去找出。
22 June at 08:19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20) · Share

昨天破了自己的记录,一天写七篇稿!重看,还是觉得很喜欢。不过还在等编辑大人的审稿。如果不过关要重写。紧张。
22 June at 08:45 · Comment · Like · View feedback (1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