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流金岁月

01 June 2010

拒绝垃圾食物

一个妈妈说:这个年代居然还有没得吃零食和快餐的孩子。

是,她是在讲我的两个孩子,我不给孩子吃零食和快餐,特定节日和特定场合除外,而且分量控制得很严。

她为我的孩子觉得难过,她觉得零食是孩子的恩物,她认为我剥夺了孩子快乐的权力。

我不明白孩子们为什么要靠零食和快餐来得到快乐,我觉得孩子得到快乐的方法是有父母优质的时间陪伴,能到大自然奔跑,能快乐的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能在伤心的时候有人关心和鼓励。

另一方面,当我看到她的孩子快乐的吃着包装精美的零食,而且每天吃上三四包,当我知道每个星期六和星期天都是她的孩子在快餐店大快朵颐的快乐时光(平日晚餐没煮,也到快餐店去吃),当我听说她的孩子每两个月左右就要向学校拿一次病假,我也为她的孩子觉得难过。

当父母知道组成零食和快餐的成分是什么,且充分了解这些成分对孩子健康的坏处时,我不相信还有做父母的人敢给孩子吃大量的零食和快餐。

防腐剂,色素,高脂肪,高热量,低纤维,随便列出几个这些垃圾食物一定包含的成分,有点常识者会闻之色变。

也许你觉得这没有什么大不了,但当你知道这些成分可能就是致癌物质,你还会因为孩子喜欢吃零食而不节制的让他吃吗?

如果你知道高热量和高脂肪的食品会让孩子肥胖,你还会因为孩子要求而买给他吃吗?当你知道这些垃圾食品多吃会导致抵抗力弱,容易生病,你还会因为想看他们满足的笑脸让他们吃吗?

多找这方面的资讯来认真研究之后,我不认为你还会认为零食和快餐是孩子们的恩物。


刊登于妈咪宝贝专栏 JAN 201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