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流金岁月

27 June 2010

发现亚斯伯格

去年九月,我们发现阿为是亚斯伯格。

什么是亚斯伯格?简单来说,亚斯伯格是《沒有智能障礙的自閉症》或《有语言的自闭症。》
阿为有自闭症?见过阿为的人绝不会相信。说到自闭症,很多人都会想起《雨人》这部电影,认为自闭症的人或在自己的世界里,不合群,但在某些领域,如语言或者计算方面表现出惊人天赋,如,能背诵《圣经》,能心算复杂的数学题,但我从来没有想到有一种自闭症是一般人看不出来的。

去让特教中心鉴定回来的那个晚上,我漏夜在网上找寻亚斯伯格的资料,看着看着,明白了许多,其中我看到《三岁时会问很多很多的为什么》《非常偏執》《社交困难》《沟通不良》等等形容亚斯伯格的句子,慢慢理解:我家阿为真的有这个可能是亚斯伯格。

一般都把亞斯柏格症孩子视為高智商的天才,他们会是某个行业的专家,但在人际关系上却常常感到挫败感,因为他永远看不懂别人的情绪反应,直话直说,(如他会大声说:‘前面那个女生真的胖死了。’你告诉他:“嘘,小声点。”他会再大声说:“嘘什么,她真是很胖啊。”)而且他听不懂双关语。(如果他的老师告诉他你的书去了哪里,被狗吃掉了吗?他会真的认为老师家养了一只狗,这只狗会吃书的。)

被怀疑亚斯伯格的名人包括音乐家貝多芬、莫札特、童話作家安徒生,世界首富比尔盖兹,发明家爱迪生等等等,听起来不错对吗?不过当你家有个亚斯伯格,你会知道这并不是轻松的事。

到现在九个月了,我在阿为的饮食和生活作息做了很多调动,他的改变很大。

我感恩,因为自己的全职,才能避免更糟的情况出现:我哺乳,与他说大量的话,一起读大量的书,孩子没有学步车的干扰,让我后悔没有坚持的是:家里老人家坚持让他在摇篮午睡而我没有阻止,让他有点感觉统合的问题。

刊登于六月南洋商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