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流金岁月

22 June 2010

写给家有零至3岁孩子的父母

几乎所有的育儿书籍在谈到零到3岁的孩子,都会强调这是孩子们的“黄金期”或“关键期”,可是当我与身旁的妈妈朋友说起,十之七八不知道这条“黄金定律”,还有好些电邮给我的读者告诉我,某些我文章内的论点他们是第一次听到。

我一直觉得很可惜,如台湾姜淑惠医师在她的一本书说道:“母亲的育儿观念是非常重要的关键,想要改变国民素质,必先改变母亲的素质,尤其是观念。”

是以我才会在这里不断神经质的叨叨念,不断的提醒大家,希望妈妈们都不会错过这段培养孩子良好个性、品行和习惯的大好时机。

这样唠叨,不知道大家烦不烦,不烦最好,若烦有个好消息告诉您:我家阿为即将跨过3岁,我看的育儿书渐转移到针对4到6岁孩子而写的育儿书,那些基本育儿经应该不会再在这里出现。

所以这期我想总结我对养育零到3岁孩子的小小经验来与大家分享,向大家报告我在养育阿为这3年来的小小心得,顺便提出十大爱心叮咛,请家有零至3岁的孩子的你一定要遵守。

㈠父母要在孩子零到3岁花多点时间来陪伴他,这样3岁后的孩子就会很好带了。

㈡不让3岁以下的孩子看电视。尤其暴力或打斗的节目,切切不可让孩子看。为这,建议父母和家人都在晚餐后不看电视节目,改而聊天或做其他有益身心的活动。

㈢不让孩子吃无营养的食物,如零食、汽水、糖果等。零到一岁,希望所有自称“会给孩子最好的”的母亲哺喂母乳。

㈣要常赞美孩子。就算人家孩子一岁多就会踏脚车了,阿为近3岁才学会,我们还是以一副“哗!你好厉害。”的心情来热烈拍手鼓励他。

㈤不打骂孩子,跟他们说道理。不要低估孩子,他们大多能理解。

㈥培养孩子阅读的兴趣,让他们从书这个小窗口看外边缤纷亮丽的世界,爱看书的孩子最好顾了。辛苦两年,接下来的20年你可以省下许多心力。相信我。

㈦不要老带孩子去购物中心,要让他们多接触大自然,对他们的身体和创意都有诸多好处。

㈧给他们很多很多的爱,但绝不可以宠溺他们,要让他们能独立面对自己的人生。

㈨站在孩子的高度去谅解他、理解他。

㈩做父母的一定,一定要多看育儿书,才能依孩子的阶段性成长来协助他们。

若马来西亚的父母都认认真真做好这10点,“问题儿童”或“问题少年”将会成为历史名词。

加油!

2 comments:

  1. 我的孩子已经十一岁了,他不爱读书,他不会控制自己的脾气,时常在学校对老师发脾气,我应该如何改变自己,才能改变他呢?还来得及吗?

    ReplyDelete
  2. 嗨,

    我的意见是,先研究是不是食物影响,牛奶,快餐,汽水,还有零食里的某些化学物质如色素也会影响孩子的情绪和行为。先把这几样从你的孩子的饮食中去除。

    第二,注意他是不是需要陪伴,如果父母的陪伴不够,孩子会表现出很多行为问题。

    我觉得要做的是陪伴孩子,多带他们去大自然走走,不要让孩子玩游戏机,也不要让他花时间在电视节目上。然后多了解他。

    只要你愿意,十一岁不算迟,加油!

    ReplyDelete